主題教育

生態教育

2022-10-26全教總近土親農食農學堂雄共學~
人與土地和諧共生.農耕保種糧食永續.食農教育傳遞生命.

老師做食農農友當靠山 手把手黑手指變綠手指
苗栗苑裡青農-柯雄能農友,分享~食農教育推廣的跨界合作-產地到餐桌的實務操作,感謝雄能夥伴陪伴學堂,走過10年。
台中市豐東國中-鄭春女老師,分享~食農學堂的課程研發與實踐,食農教育,帶領了許許多多的老師,創造了學生學習的美麗樂章。感謝春女老師。

20220723炎炎夏日~「小小廚神體驗營」巡迴高雄場
特選臺灣餐旅學校最高學府-「高雄餐旅大學」舉辦來自高雄地區120位8-15歲對料理烘焙有興趣的學童熱烈參加,在老師的教學示範與引導下,扮演廚師角色,製作出PIZZA、玉米濃湯及司康等美食。從揉麵糰製作PIZZA餅皮、配料食材清洗、切丁切片…等,孩子都是親自處理,體驗「自己動手做自己要吃的食物」的學習樂趣同時享用快樂兒童餐。2022-07-23育秀學園-小小廚神體驗營 ~回首來「食」路~從產地到餐桌

20170927咱糧學堂高雄場~復興國產雜糧運動之教育實踐

2016-10-01.親土近農~探尋友善小農的手作美味-走訪屏東彩虹餐廳

教師組織引領師生向大地學習、全教總扎根食農教育,深具全球視野!

101學年「豆麥見學」全國28所學校參與,102學年「咱糧學堂」40所學校加入播種耕耘,103學年「全教總與喜願的咱糧學堂」150所學校響應,104學年增至178校、400多位老師參加。105~至今10年~「喜願共合國」持續提供小麥等雜糧種子和教學DVD,讓參加教師帶領學生,透過種植小麥和雜糧,了解台灣糧食問題、友善耕作對台灣土地之重要性及食農教育相關議題。從農友種植、校園教學到烘焙食材,一步一步串起人和土地、自然、餐桌的距離與情感。

「能源轉型」關鍵時刻,公民站出來~為非核家園乾淨空氣而走

這世界,從來不是非1即0,非藍即綠,左右上下都是相對的概念

產業發展決定了島嶼的長相,以及我們的思維模式。

誰決定如何發展?

電用在哪?

多少電才夠?

我們,又過著怎麼樣的生活?

廢核,減碳,當然不矛盾。

2017.03.11『非核低碳 乾淨空氣』

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

2016為好空氣而走~親子踩街大遊行

一起來爭好空氣!

這場遊行不但是最佳的公民教育典範,也讓社會看見,老師努力讓課本上的知識化為具體行動。董書攸強調:這是台灣第一場由學校教師主動發起籌畫的遊行,該會邀請所有愛孩子及關心空汙議題的家長及民眾,共同站出來,參加這場「1210親子大遊行」,共同爭取屬於孩子應該享有的「乾淨空氣」,並一同感受社會的生命力及教育的希望!【2016.12.07.呼吸會痛!七大團體號召市民上街自救記者會

閱讀教學

且讓悅讀特派員帶大家一窺閱讀教學萬花筒,走入港都教師的書香廚房品賞閱讀三四味,遨遊閱讀新視界~

2016仲夏,閱讀教育vs.12年國教~有效閱讀教學策略研習

2016.7.5 ~7.6一場讓思緒飛揚、讓靈魂自由的閱讀之旅 期待協助老師能帶領學生進入廣闊浩瀚的閱讀世界,擁有更自由、深刻的靈魂。

  7/5由曾獲得教育部「閱讀推手」的明華國中錢瀅如老師擔任講師。一方面教學生練基本功(閱讀策略),一方面帶學生張眼看世界(越讀心視界),在閱讀的世界中,飛簷走壁;在現實的世界中,盡顯智慧。接著由網路上著名的部落客「水瓶面面」-後勁國中李貞慧老師分享如何運用英文繪本融入她的英文教學。

  7/6由兩位SUPER教師-劉癸蓉老師及林彥佑老師引領學員從「創心藝術教學」出發到「遨遊世界去」。癸蓉老師協助引導老師帶領學生將社區關懷、環境教育、生命教育、親子教育和家庭教育融入美術課。彥佑老師分享國際教育交流經驗和國際旅遊文學、帶學員「動手玩語文」,強調只要用心,生活中處處有閱讀媒材。更多活動報導 【PartI】【PartII】

☆閱讀教學萬花筒


★好書報報